2009年8月13日

往左轉,往右轉?旋光度計 Polarimeter 大解密!

我們常常在飲料、食品電視廣告上常聽到左旋美女,胺基酸也有左旋、右旋,那究竟什麼是旋光呢?


發現的歷史


旋光現像,是在1811年法國一名物理學家發現在石英裡有線性偏振光面的現象。而在1849年,英國的天文學家Louise Pasteur在研究酒石酸(tartaric acid)時,他發現溶液狀態的酒石酸會有光旋面會轉動,故被稱為「旋光(polarization)現象」,然而若是人工合成,即使它們結構相同、組成相同,卻沒有任何旋光現象。

Pasteur發現酒石酸在形成結晶體時,會有兩種呈現不對稱的結構,各自成鏡像。若研究這兩種分子結晶,可以發現有一個是以順時針(或右旋)旋轉,另一個則是逆時針(或左旋)

  • 這種具有旋光性的物質就叫「旋光性物質」或「光學活性物質」。
  • 而這種現象叫旋光性(optical activity)。

目前,在食品加工時,了解分子的旋光性式十分重要的。因為不同的旋光性有不同的生理意義,包括:葡萄糖(glucose)一般都是右旋(一般我們用+號代表),而人體也只能消化右旋的葡萄糖;而果糖就是左旋(一般用-號代表)

一般藥廠、食品廠都會用到的旋光度計,究竟是作用原理是什麼呢?
讓我們看下去:


旋光度計(polarimeter)的原理





這張是SEPA-300旋光度計所使用的原理

主要是借由光源發出589 nm的偏振光,產生特定光譜,當偏振光經過圖中的Faraday cell(如圖),會改變偏磁面的方向(請詳見法拉第效應;Faraday effect)。



假設產生的光譜在faraday cell偏轉90度(假設是-90度),在sample後面會有一個檢知器(photo diode)會將角度自動進行迴轉。


當光譜經過sample後會造成角度偏離原先的-90度,但在sample後方的photo diode會自動將光譜偏轉角度迴轉成原來的-90度,主要是利用photo diode後面零件會將得到的偏振光訊號回傳到前面的轉軸,慢慢恢復原先的-90度光譜角度。

簡單來說:就是平面偏振光經過sample後,若此sample有旋光性,會造成偏振光偏轉某一角度,此時微調後面的另一面偏振光面。

也因此可以我們可從另一偏振光面下面的轉軸得到的角度,可知目前樣品的旋光度。

目前的旋光度計


這是日本Horiba 【旋光光度計 SEPA-300】!
來自: http://www.trendtop.com.tw/sale/sale01.asp

它可以

  • 直接更換三種燈源(鈉燈、汞燈、鎢燈),以對應不同波長
  • 可更換不同波長的濾片
  • 可直接更換cell基座溫控設備,不需外接。
  • 準確度可達小數點後四位!!

    我們知道會影響到旋光的因素包含測定物質的濃度、盛液管的長度、溫度、光波波長以及物質的特性等。

    此外,旋光度計也可以拿來檢測物質的純度。若要檢知的藥品與標準品的旋光度差異越大,代表藥品的純度越低。
因此選定適合的旋光度計對於製藥或食品加工而言就十分重要,因為每種參數都會影響精確度。

一般旋光度計當然也可以同時測量物質的濃度。

計算旋光度的公式:

φ =α × c × lφ是旋光度α是旋光率c是濃度(g/ml)l是盛液管的長度 (dm;1 dm=10 c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推文按鈕

Share/Save/Bookma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