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

測量細菌growth rate的同學們,有福了!是否半夜只剩你一個留在實驗室裡傻傻的做實驗?

想想看如果老師要你測量幾個mutation的菌種的生長曲線(growth curve),一聽到生長曲線,你的心是否已經開始在淌血? 心想這個幾天都不用睡了? 心想還要重覆測量,這可是用新鮮的肝去換data!!

日本Taitec株式會社於今年推出最新款「非接觸式濁度測量器OD moniter,這款新的生長曲線(growth curve)自動測量裝置,除了可定時測量樣品生長情況,還有多種測量時間間隔可選,使用後就可以放心回家睡覺。想想看平常我們使用只能定時測量OD600值,若實驗時間測量時間較長,可能有24小時都得守在實驗室!



OD moniter的組成

除了可定時測量外,OD moniter還可以設定所需濃度,當到達設定值時會自動發出警示聲提醒。目前已經有數種菌種經實驗測試,得到有效數據。 日本原裝進口的OD moniter是由測定盒OD Box-A及偵測器OD sensor-S所組成,架設在實驗室已有的振盪培養箱旁。由OD sensor-S進行測量後,將傳輸訊號給OD Box-A進行記錄,所有的輸入條件皆由OD Box-A所調控。一組OD Box-A共可控制八組OD sensor,若有八組樣品可同時進行測量,可省去不了麻煩。

測量的原理
OD moniter測定的原理是利用波長為950 nm的訊號激發,當透過三角錐瓶後,自動收集透過的訊號,並轉換成OD600值。濃度越濃的菌液,所收集到的訊號就越弱,以此類推。因此嚴守使用體積為三角錐瓶的1/5±10%、保持瓶身乾淨程度是非常重要,這將會影響實驗數據的結果!



實驗範例

從這邊可以看出使用的情況:

酵母菌為sample,經過OD Box-A校正後的測量情況,和使用spectrophotometer精確度相當高。此外,利用B. subtilisB. longum效果也相當好!
http://od-monitor.com/pdf/ODM-data-090428-2.pdf

還有實驗室裡最常用的大腸桿菌,他們甚至嚐試使用在不同殖菌的濃度、培養溫度以及同時使用八組sensor-S測量,重複性還蠻高的!

http://od-monitor.com/pdf/ODM-data-090428.pdf

這個是使用時的影片,雖然好像無法看出真正紀錄的狀況!

參考型錄:
http://taitec.net/images/download/IR37-ODM-090813.pdf

原廠網站:
http://od-monitor.com/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ONO-Frm_H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推文按鈕

Share/Save/Bookmark